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机构要闻

杜太生副校长出席“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大会并赴三亚研究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01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三亚研究院

11月27日,由我校担任联盟秘书处的“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疫情时代的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成功举办。大会由我校与海南大学联合主办,我校副校长杜太生代表联盟秘书长单位出席会议并致辞,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教育部国际司政规处处长贾鹏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24所国内农林院校、12所海外联盟院校、16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共138人参加会议。

杜太生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非常特殊而又充满挑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不仅对人类生产生活和生命健康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也对全球经济、国际格局与治理体系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希望我们联盟成员继续秉持和平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在农业教育创新的各个领域探索和开发新的合作契机,借助联盟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在疫情时代稳定农业生产、维护粮食安全献智献策,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为全球粮食问题、教育治理贡献我们联盟的集体方案。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在大会上向联盟各院校汇报了联盟平台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与面临的挑战。他表示我校中非科技小院项目通过延长非洲留学生在中国农村生产一线的实践学习,使得学生个性化实践探索和研究更加深入全面。并且,我校还鼓励非洲留学生参加到中国农村的支教活动中,让技术合作真正延伸到参与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实践当中。冯伟哲表示,下一阶段我校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将继续克服困难,探索推进三个“技术合作平台项目”,并向联盟院校提出启动“教育合作平台项目”的新建议,加快形成“中外政府+国际组织+中外高校+农业和信息技术企业”的合作模式,努力提升项目覆盖面,拓展项目创新空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平台更好更快更实地发展。

大会专家对话环节由我校经管学院郭沛教授主持,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党委书记郑中兵、我校动科学院副书记曹志军教授、非洲农业绿色革命联盟中国项目主任程诚、中非绿色农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淼应邀出席,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盛誉参与直播交流。


1128日,杜太生副校长率参会嘉宾及留学生代表前往崖州湾科技城展开调研学习,并到访我校三亚研究院。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8所国内农林院校的教师、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三亚研究院院长龚元石对参与调研的院校代表和留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三亚研究院的建设情况、我校在当地的科研历史及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背景。留学生们对我校三亚研究院留学生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龚元石表示“三亚研究院面向全世界招生,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前来学习和研究”。

我校还组织院校代表及留学生参观了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展示中心和首批入驻科技城的高新企业隆平生物(海南)有限公司。科技城工作人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科技城的总体规划、战略优势、招商成果及产学研平台,展示了崖州湾科技城振兴科教、服务三亚的作用,突出了其在建设海南国际自由贸易港中的重要地位。

隆平生物(海南)有限公司吕玉平总经理和刘枫博士分别用双语为调研代表们讲解了转基因技术在农产品培育领域的最新成果及进展。作为我校优秀校友,吕玉平博士和刘枫博士表示希望在当前已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转基因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调研期间,我校副校长杜太生、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三亚研究院院长龚元石、国际处处长冯伟哲、三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洲、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执行院长武晋就全球学院留学生项目落地三亚研究院进行了工作对接,共同分析我校在三亚的国际合作情况、探讨如何建立沟通机制、将我校留学生纳入教育部海南省国际留学生专项计划,真正服务海南国际教育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唐莹、三亚研究院副院长王福军、朱万斌等参加上述活动。

最新新闻

请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