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科研进展

办学资源拓展新突破:三亚研究院“诞生”记

发布日期:2020-02-04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11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与三亚市签署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并举行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揭牌仪式。双方将共同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家南繁育种中心和世界热带农业中心,服务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需求,助力海南加快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这标志着我校办学资源拓展取得了新的重要的突破。


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20184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必将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在总书记讲话中,提出“要加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支持海南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更是对我校等涉农高校与科研院所提出了新的责任与要求。

为此,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带队专程到我校与孙其信校长就深入开展教育合作进行交流;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应邀参加海南省在京人才推介会,并与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座谈,就我校参与海南国际教育岛项目相关工作,推动省校战略合作和具体项目落地进行商讨。

 

王路副省长来我校交流教育合作

 

姜沛民应邀参加海南省在京人才推介会

担当:我校积极参与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中国农大始终将服务国家及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作为初心和使命,不断探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期更好地发挥教育和科技的基础性、带动性、先导性作用,这与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目标高度契合。为此,我校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共同开展国际化教育及中外合作办学、建设热带农业国际研究院、“一带一路”示范培训基地和支持海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等任务。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落实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姜沛民书记和孙其信校长多次召集专题会议,谋划服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案,并确定相关项目首先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落地。这同时也是学校党委《关于统筹推进“5+1工程”的实施意见》“发展保障工程”的重要举措。

我校在海南南繁工作有着长期的工作基础,并培育了一大批作物良种。但由于基地小而散、基础设施简陋等原因,已严重影响了我校师生在海南的工作,此次战略合作,也是根本改善我校南繁基地条件,解决我校大动物科研基地短缺等问题的宝贵机遇。

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由龚元石副校长任组长的资源拓展海南工作组,由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负责工作的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学院积极与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有关领导对接,多次到三亚考察、洽谈项目选址等具体事宜,并就三亚市有关支持条件进行磋商。先后已有中荷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中巴农业创新中心等项目在海南落地,并联合世界顶尖涉农大学A5联盟高校到三亚考察并商谈后续合作项目。孙其信校长更是一个月内两次带队到三亚,最终推进市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

 

孙其信校长与三亚市市长阿东会谈

A5 联盟赴海南推进合作办学工作会议

未来:在美丽的海岛上干事创业

崖州湾科技城位于三亚市西部,比邻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大小洞天风景区,规划面积为26.1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 南山港、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是三亚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推进的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2个先导项目之一。

根据市校战略合作协议,我校将在崖州湾科技城先期落地建设国际种业创新研究院(海南)、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海南)、马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和全球农业与“一带一路”与“南南合作”农业合作中心等项目,积极开展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搭建高质量平台,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创新研究,转化高水平成果,为推动我国农业相关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后续逐步拓展研究方向,推动更多项目在崖州落地。同时积极参与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联合世界顶尖涉农大学(A5)联盟高校等世界一流高校与科研机构,推进双边合作项目和A5联盟多边合作办学项目落地,建设A5联盟大学生学术竞赛、“一带一路”农业示范培训基等品牌项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新航标。

同时与海南大学合作,积极加强与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合作,共同开展围绕海南省热带水果、蔬菜、特色畜禽品种等联合攻关;并围绕农田零排放的目标,开展专项研究与示范工作。

三亚方面将为我校按行政划拨方式供科研建设用地,负责分期设计、建设相关实验室和办公室及相关配套设施,并协调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整合、集中、扩充我校在海南的南繁用地。为我校提供仪器设备和项目经费支持,和一定数量的运行经费,并为三亚研究院申报的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给予配套。三亚方面已为我校提供了过渡期用房,目前正在装修中。

 

三亚研究院过渡用房

此外,我校已通过海南省教育厅向教育部申请了2020年三亚研究院单列的研究生招生指标。还将根据《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三亚市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5)》等海南省、三亚市有关政策,支持我校教师到海南工作和开展人才与团队引进,为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教学、科研人员提供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和后勤支撑等相关保障。 

市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我校在美丽的海岛上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丰厚的条件保障,是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学校拓展办学资源的重要突破。接下来,学校将积极推进三亚研究院落地,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构建学科发展新特区,推动国际化教育新模式,更好的服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示范区建设,在服务、贡献中推动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最新新闻

请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