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助力海南牛羊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3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三亚研究院

2022年10月19日-21日,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2022年海南省农技协二届五次理事会暨科技小院建设培训班会议,在海南省临高县如期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博士后吴昊代表团队参加此次培训。培训期间,由刘国世教授与校外指导老师朱建明牵头,依托于三亚雪古丽现代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福瑞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海南三亚牛羊科技小院”正式授牌。

刘国世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绵羊、山羊遗传与繁殖科技攻关与技术推广工作。依托于中国农村技术协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北京市等已经建立了5个涉及牛羊健康养殖的科技小院。海南黑山羊(东山羊)、海南黄牛是典型的热带畜种,也是我国宝贵的地方种质资源。“海南三亚牛羊科技小院”将在省市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培养现代化畜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围绕“健康生态养殖-技术推广-科技服务”开展育繁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此前,团队成员博士后吴昊、易琪等以《全产业链海南黑山羊(东山羊)高质量发展模式示范应用》为题,参加2022年海南自贸港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三亚赛区二等奖。

动物种业是海南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重要研究与技术攻关方向,是推动我国现代养殖业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引领性要素,是种业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的主战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动物种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初步形成了育种、扩繁、推广、应用相配套成熟的框架体系,推动了我国动物种业遗传改良工作。目前我国地方特色动物种业研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由于种群小特色畜禽品种出现近交生产性能严重衰退。海南三亚牛羊科技小院将深入开展海南黑山羊(东山羊)、海南黄牛等热带畜禽品种的种质资源挖掘与遗传资源保存、利用工作,为海南地方特色牛羊种业振兴贡献力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