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机构要闻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任华中教授团队发表黄瓜抗盐机制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22-06-28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三亚研究院

2022年6月27日Vegetable Research (Vegetable Research (maxapress.com)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题为“A CBL4-CIPK6 module confers salt tolerance in cucumber的研究文章。本论文发现CsCBL4可应答不同盐浓度的处理。CBL4在黄瓜根中高量表达,该蛋白定位于细胞膜(图1)。通过多种互作手段证实了CsCBL4可与CsCIPK6存在互作(图2),并通过开展瞬时功能验证以及CsCBL4拟南芥的异源表达试验(图3)证实了CsCBL4-CsCIPK6模块具有调控黄瓜耐盐性的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任华中教授/刘兴旺副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王明菲硕士为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了海南省联合基金(320LH042)、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引导资金项目(SYND-2021-18、SNYD-2022-20)资助。


1.  CsCBL4的表达模式及CsCBL4的亚细胞定位分析

2.  CsCBL4CsCIPK6蛋白互作分析


3.  基于CsCBL4CsCIPK6基因的GIVS抗盐功能验证

土壤盐碱化是限制农作物生产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而全球约6%的土地面积(约120亿亩)正遭受盐胁迫危害。其中,我国盐渍化土壤总面积约为14.8亿亩,约占全国可耕地面积的25%。且由于不合理的灌溉,很多农作区的次生盐渍化问题日益严峻,严重威胁着我国粮食及园艺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黄瓜属于典型的盐敏型植物,故研究其响应盐碱胁迫的分子机制意义重大。植物在长期进化的过程中体内形成了复杂的调控网络,包括信号的感知、传递及放大的过程,以降低高浓度盐碱的危害。本研究证实了黄瓜CBL4-CIPK6模块在抗盐功能上具有一定的保守性。该模块的解析为深入黄瓜感知并响应盐碱迫的分子网络提供了理论基础。




最新新闻

请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