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兰教授为三亚研究院学子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7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三亚研究院

3月25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张小兰教授在三亚研究院开展了题为“黄瓜果实发育机制与分子育种”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张小兰教授以“菜篮子”、“卡脖子”等专业名词为切入点,进而提出了我国园艺产业的现状及重要性,极大程度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讲座中,她着重强调了黄瓜产业现状、生理特征及重要性状调控基因的挖掘,并指出我国目前仍处于2.0,3.0的传统育种阶段,面临“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最后提出了基因编辑技术是生物技术领域竞争制高点及未来简化栽培的育种方向。

整个讲座过程以提问的方式进行,张小兰教授就黄瓜的育种现状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在教授的积极引导下,同学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行了真正意义上的学术讨论。

张小兰教授主讲的这一期“黄瓜果实发育机制与分子育种”,为科技城同学带来了全新的知识体系,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我国园艺产业的了解,更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

本次讲座由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举办,旨在形成科研与兴趣结合的学术模式,培养新一代拥有梦想的科研杰出人才,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