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三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一、简介

三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是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的重要支撑平台,工作内容涵盖农产品质量安全分析检测、健康风险评价、技术指导、人员培训、产品及方法研发等工作,中心将通过设施建设、人员培训、标准化体系建立,最终获得实验室认可(CNAS)、实验室资质认定(CMA)、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ATL)、农业农村部农药登记体系认定(GLP)。

中心未来规划: (1) 对农产品、食品、饲料、肥料中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添加剂及非食用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检测,并开展相关新型检测方法的研发;(2)提供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质鉴定、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检测、绿色食品认证检测、有机产品认证检测;(3)成为食品检测领域中多省市食药、市场监管部门的中标单位,长期承担生产、流通、餐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督监测、风险监测、应急抽检等各项检测、监测任务;(4)在环境检测领域,可提供土壤、污泥、水和废水以及饮用水检测;(5)承担污染物环境健康风险评价相关的国家重大项目等科研课题。

三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将成为国家相关部门认证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具备国家及国际认可的检测能力、硬件条件、专业及管理水平,助力三亚乃至整个海南省的农产品在多边合作的国际环境中获得更为广泛的认可,推动海南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进而提升自贸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初步规划,未来3~5年引入科研团队及领域杰出人才3人、在校研究生20余人,以及博士后、专业实验技术人员、产业和服务人员入驻该中心。


二、研究方向简介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树立“大食物观”,让人民“吃得饱”更要“吃得好”。为了保证并贯彻二十大对农业绿色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此外,环境污染所导致的健康效应日趋复杂,在《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中就提出国家应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环境健康风险评价是一种将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联系起来的一种评价方法,已经成为一种可直接为环境决策服务的新技术方法。因此亟需在三亚成立一个集农产品检测及环境健康风险评价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实验室,并以此为基础,发展CMA、CNAS、GLP农药登记等认证试验。

三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研究内容


三、人才团队

本中心拥有一支有重要影响和学术地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人才团队,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青年拔尖人才、国家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团队成员目前兼任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组长)、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委员(副组长)、农业部农药管理专家指导组成员、农药登记产品化学试验行业联盟主席、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农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北京市农药学会副理事长。

周志强

王敏

李学锋

王鹏

刘东晖

朱文涛

刁金玲

刘雪科

韩家骏

陶然


四、核心设备

实验室拟购置仪器设备1000余万元,具备开展科学研究的良好仪器设备和设施条件。包括高分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三重四级杆质谱联用仪(带MPS多功能进样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

   

       

                    GC-MS                                                      HPLC                                                        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