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园艺学院/任华中和刘兴旺团队黄瓜首次开发体内单倍体诱导技术

发布日期:2023-11-16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三亚研究院

黄瓜在世界范围内广泛种植,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蔬菜经济作物之一,其产量和种植面积均位居世界第一位。培育优质、高产和高抗的黄瓜品种可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然而,传统育种方法需要连续多代的自交才能获得纯系材料,育种周期漫长并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单倍体育种技术仅需两个世代就可以获得纯系材料,快速地推动育种进程。目前,单倍体诱导系在创制纯系材料中应用非常成功,尤其在粮食作物玉米中。但在黄瓜中,尚未有黄瓜单倍体诱导系的资源及其在育种中的应用。因此,创制黄瓜单倍体诱导系对加速黄瓜育种进程、培育黄瓜新品种至关重要。

2023年11月13日,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任华中教授和刘兴旺副教授课题组题为“Mutating the maternal haploid inducer gene CsDMP in cucumber produces haploids in planta”的研究论文。

在该研究中,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敲除黄瓜中的CsDMP基因后获得纯合突变体。以csdmp突变体作为父本与12份黄瓜材料进行杂交,通过荧光标记筛选和流式细胞术鉴定,发现csdmp突变体在12份黄瓜材料中均可诱导单倍体的发生,单倍体诱导率为0.09%-0.49%。此外,csdmp突变体自交后也能够诱导单倍体的发生。因此,研究结果表明,突变CsDMP基因能够成功诱导黄瓜单倍体的发生。该研究首次成功创制出黄瓜单倍体诱导系,为黄瓜遗传育种提供了新的方向和资源。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尹帅和博士生李森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任华中教授和刘兴旺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项目得了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项目(SYND-2022-20)的资助。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