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健康(兽医公共卫生)研究中心沈建忠院士与柯用春局长座谈

发布日期:2023-02-09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三亚研究院

2023年2月4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柯用春一行4人前往中国农业大学海南全健康(兽医公共卫生)研究中心、海南省食品安全监测及检测技术创新中心,就三亚市兽医公共卫生面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重大战略问题与沈建忠院士等专家座谈,并就宠物诊疗和疾病监测等工作进行调研。海南全健康(兽医公共卫生)研究中心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人才、技术进行全面建设与打造。

沈建忠院士首先介绍了目前动物疫病尤其是人畜共患病给人健康带来的危害,并提出随着养宠人群的扩大,需格外重视宠物在这些疾病传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宠物源病原菌耐药性监测工作,在海南全健康(兽医公共卫生)研究中心打造一支200人左右的海南省食品安全监测及检测技术创新科研团队,结合国家和国际重大合作项目,为海南省以及三亚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和宠物诊疗行业带来助力和共赢。

中国农业大学临床教学动物医院院长夏兆飞教授专程从学校赶到三亚,向柯局长介绍了全国宠物产业概况包括宠物医疗诊断、宠物食品用品等,并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十年发展概况、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以及医院

运行模式、取得成绩。他表示随着海南旅游康养产业兴起,三亚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标杆与示范有着相关优势政策,未来在宠物新品种繁育、宠物食品用品等进出口贸易的新兴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在动物诊疗方面,“专科”型宠物医院还亟待建设,这也将是宠物产业的新方向。

柯用春局长强调宠物产业属于全健康研究范畴,需要兽医公共卫生科技支撑,要认真评估宠物产业在三亚市发展的潜力,在充分调研了解宠物市场情况,未来结合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可以从宠物新品种引进繁育、机场托运、综合性和专科宠物医院建设、宠物食品生产与进口贸易等方向打造宠物全产业链,以期可以通过宠物经济带动三亚市旅游经济的发展。随着海南岛自贸港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将有更多的国内外贸易交流,也需要动物源食品安全监测及检测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在动物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健康安全等方面做好保障与服务。

理学院周志强教授从农药残留检测与技术创新角度,向柯局长一行介绍了中国农大在此行业重要成果与技术。

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洲、副院长王福军,动物医学院汪洋教授、沈张奇教授参加了此次工作座谈与交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