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先强农 农大做先锋——科研篇

发布日期:2023-03-16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三亚研究院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13日、11日在北京胜利闭幕。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连日来,我院学子满怀憧憬与期盼,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盛况,多渠道认真学习会议重要内容,并聚焦两会提及的涉农内容,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方向,畅谈未来我国的农业发展,切实做到“强国先强农 农大做先锋”。

博后 刘璐(动医):

春风拂面暖人心,征程万里始向前。2023年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的胜利召开,令我备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了农业的发展目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三农”工作指明方向,让我们广大农业工作者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作为海南专项的博士后,我的课题结合海南省重要食源性病原菌进行耐药机制及其防控的研究,以期探究海南省重要食源性病原菌耐药性的产生机制以及其传播风险,并对海南省特色的中药及其提取物进行筛选,开展对食源性病原菌的抗菌或抑菌效果的研究。力争做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多解决切实问题。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为农业强国、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博士 李闯(园艺):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置身在历史的洪流中,方能感知到时代的伟力。两会的成功召开为全国的发展制定了方向,也鼓舞着我们广大学子奋发前行。作为农大学生,我们更需知农学农,把所学付诸于农业生产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乡村发展与振兴的决策部署上来。作为海南专项研究生,我的课题结合海南省瓜菜栽培中遇到的高温胁迫问题,利用组学分析加田间鉴定的方式加快耐高温种质资源和基因的开发利用,力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的时代使命。

博士 王晓哲(动科):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发展对于农业农村现代化至关重要。五指山猪是海南省重要的地方猪种,也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小型猪资源。作为海南专项研究生,目前我主要进行五指山猪益生菌制剂开发方面的研究,旨在为今后五指山猪的科学饲养和健康养殖奠定基础。农业兴则国家兴,以后我会加强学习、努力科研,为畜牧业的发展以及农业农村振兴添砖加瓦。

博士 迟元铭(植保):

农业是我国重视的产业之一,随着农作物种植面积不断增长,人们更加关注农作物品质和安全问题,尤其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生产,因此对植物保护技术进行科学的应用,对于保证粮食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植保院的学生,我们应该加强对农作物安全问题的研究,将所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生产所遇到的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创新,勇于实践,遵自然之规,循做人之道,解民生之多艰,让全国人民吃到更加安全健康的粮食。

博士 舒锴(资环):

民以食为天。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天”,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我国耕地资源有限,成为制约粮食生产的重要因素,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全方位多用途开发食物资源,一定要做到食物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全面合理布局食物的生产体系,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作为耕耘在农业生态学领域的农大学子,我深知农业生态环境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我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为筑牢南繁育种的生态屏障以及海南农业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值此两会召开之际,我院学子扎根南繁硅谷,深感生逢其时、使命在肩,更加坚定了“强国先强农,农大做先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子们将牢记总书记“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的殷勤嘱托,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田间地头、绽放在科研道路、绽放在农业强国的这片热土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