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亚过大年”主题有奖征文活动圆满结束!(附作品赏析)

发布日期:2023-01-31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三亚研究院

“虎啸月出关,兔舞天地暖。”为丰富春节期间我院留校学子的文化生活,同时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1月21日,三亚研究院学生中心特组织开展了“我在三亚过大年”主题征文活动。本次活动共评选出5份研究生的投稿作品,让我们透过他们的春节留校故事,领略我院学子不懈的科研精神,感受他们丰富的节日生活吧。

22级农学院张帅

今年,是我生平第一次离开家乡,在远隔千里外的地方度过春节。

除夕夜前,田间授粉工作已经完成,取材工作成为了主要任务。实验田取材,选择符合条件的玉米棒,之后还要分离胚乳和胚,用于后续蛋白/基因检测。除了取材,还要借着三亚适宜的气候,再种一批玉米,与时间赛跑。在取籽粒材料后,还要选择一部分进行组织培养,以求更快获得下一代。除夕夜当天,还收到了科技城的小礼包,快乐+1。

研究生的这半年多时间,我深切地体会到了研究的曲折性,我们科研人,真的要认真且乐观,不因失败而沮丧,“若无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面香?”

22级动科冯奕媚

今年的春节对我来说与往年有些不同,因为今年是我第一次不在家过春节。不能回家与父母团圆,心情不免有点五味杂陈,我独自贴上了“福”字,给寝室增添一些年味。大年三十,研学谷园区挂满了红灯笼,三亚研究院贴心地为留校学子准备了“一元年夜饭”,涵盖了海南当地菜系,文昌鸡、东山羊、金鲳鱼、油焖大虾,又不乏北方春节必不可少的饺子,年味非常丰富!年夜饭后通过视频电话与家人隔空相聚,长长的网线带来了数不尽的牵挂,隔着屏幕的春节同样有滋有味,这何尝不是一种团圆?

感谢三亚研究院和科技城物业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在岗位上的坚守与付出,保障了留校学子春节期间日常生活的井然有序!

22级植保薛帆

新年来临,作为昆虫发育实验室成员之一的我选择留在三亚研究院就地过年,在这期间当然最重要的部分还是科研实验,应实验课题的要求我在南滨农场的国家南繁水稻田第一次真正的见到了水稻田,作为一名植保学生当然需要去找到危害水稻的病虫害,在这里我发现了课本上讲述的各种害虫在水稻田里基本上都有,当然它们的天敌也在稻田四周与之抗衡,而我所着重寻找的水稻褐飞虱是在水稻的孕穗和收获期才会大量发生。南滨农场这边还有大批的玉米试验田,这里的科研工作者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书写了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劳动精神,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把论文书写在这片肥沃的南繁基地上,致敬每一位农业科研工作者!

科研的路上需要用一颗极致沉寂的内心去探索,去领悟,去发现不一样的试验结果,新的一年,努力奋进才是最好的选择!

21级园艺李闯

春节期间,刚好是黄瓜苗期生长的关键时期,张小兰团队3名成员选择留在科技城过年。在红旗基地育种大棚里,6000颗黄瓜材料“贪婪的”吸收着祖国南端的光和热。博士后马潇带领着课题组学生忙着统计黄瓜植株的生长情况,进行黄瓜耐高温材料的筛选。她说:“三亚研究院为南繁育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刚好补充了北方地区秋播和春播间的空档,加快了团队相关材料的加代工作。”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作为新一代南繁人,更要充分利用崖州湾科技城的区位优势,加快种质资源开发,让瓜果飘香在南繁的土地上。

21级动科侯乃鹏

海南的新年些许不同,空旷的实验室里只留细胞的疯狂生长,科技城丰富的活动也让年味十足,做做小点心,画个小兔子,迎接前兔似锦的2023。三亚的海,海口的夜,配上五指山的绿林,不是归家的列车也依旧连着今天与明天。今天“阳”没兔气,明天科研顺利,愿2023像饺子一样五彩斑斓、像绿林一样生机勃勃,无论白天的光还是黑夜的灯,都满怀期待的勾勾手指“你过来啊”。


热点新闻